每日热点:ATVB:靶向作用平滑肌细胞中的特定蛋白或能明显减少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形成

来源:生物谷原创 | 2022-06-21 09:39:48 |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近日,一篇发表在国际杂志Arteriosclerosis,Thrombosis,and Vascular Biology上题为“Preventing Cholesterol-Induced Perk (Protein Kinase RNA-Like Endoplasmic Reticulum Kinase) Signaling in Smooth Muscle Cells Blocks Atherosclerotic Plaque Formation”的研究报告中,来自德克萨斯大学等机构的科学家们通过研究发现,靶向作用平滑肌细胞中的一种特定蛋白或能阻断并减少小鼠模型机体中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堆积。

图片来源:https://www.ahajournals.org/doi/10.1161/ATVBAHA.121.317451

动脉粥样硬化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当斑块在动脉内堆积时就会发生,与诸如冠状动脉疾病等动脉粥样硬化相关的疾病是引发美国人群死亡的主要原因,近乎一半患有该病的美国人群都并不知道其已经患病了,此外,动脉粥样硬化还会影响机体中大部分的动脉,包括心脏、大脑、手臂、大腿、骨盆和肾脏中动脉的健康。

研究者Dianna Milewicz说道,我们正在试图识别出引发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堆积的新途径,尤其是涉及名为平滑肌细胞的特定细胞类型的途径;多年来,科学家们重点对其它类型细胞进行研究,比如内皮细胞和巨噬细胞等,但最近的研究强调了平滑肌细胞在斑块形成过程中所扮演的角色,研究者发现,如果他们阻断平滑肌细胞中的特定蛋白,或许就能有效阻断已经在动物模型中所发生的大部分斑块的形成。

利用基因敲除的方法,研究人员给予遗传修饰的小鼠喂食高脂肪饮食,并促使小鼠血液中携带高水平的胆固醇从而驱动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形成,阻断这些小鼠机体中名为PERK的特定蛋白的功能或许就会导致雄性小鼠机体中动脉粥样硬化斑块降低80%。研究者Milewicz说道,相比雌性而言,雄性更易于发生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堆积,这或许就告诉研究人员,阻断平滑肌细胞中的PERK或许对于斑块形成非常重要,有意思的是,平滑肌细胞中的这种蛋白质能被细胞中过多的胆固醇所激活。

当前的疗法能帮助治疗遭受动脉粥样硬化相关疾病的患者进行治疗,包括生活方式、饮食改变等,同时服用诸如他汀类药物和PSCK9抑制剂等药物以及在更严重的情况下,通过手术或许就能打开受阻的动脉,然而,研究者表示,生活方式的改变或许并不总是能带来帮助,而当前的药物疗法或许存在一定的副作用,且费用较为昂贵。研究人员希望这些研究发现能够转化为临床护理。

研究者Abhijnan Chattopadhyay说道,目前市场上有很多药物能阻断平滑肌细胞通路,目前我们知道,这种堆积或许能通过靶向作用平滑肌细胞来阻断,而我们能利用已经存在的药物来靶向作用这一通路从而帮助动脉和走样硬化斑块堆积的患者进行治疗,而这只是我们阻断或减少斑块堆积的手段,尤其是那些利用生活方式改变或他汀类药物无法有效预防动脉粥样硬化发生的患者。

综上,本文研究结果表明,高胆固醇血症或许能驱动Perk依赖性及Perk非依赖性的平滑肌细胞的调节,而且Perk的缺失或能明显阻断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形成。(生物谷Bioon.com)